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图书馆 > 新闻动态
著名作家彭见明先生来我院做专题讲座
发布人:霞光万丈      发布时间:2019-06-19

  618日下午,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新闻与传播学院邀请著名作家、书画家、湖南省文联名誉主席彭见明先生来我院为师生作题为《彭见明与青年学生谈非虚构写作》的专题讲座。全院师生近200人听了该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雷珺麟主持。

7Z6[)F0%)6~4O%YE{6NF${U

彭见明先生用质朴而富有诗意的语言娓娓道来,讲他的成名之作《那山那人那狗》的创作经历,谈到邮递员子承父业,背父亲过河的很多细节,先生讲得既有感情又很动人。彭见明先生从写作的经验的角度阐述了“真正的艺术是神圣的动人的;将狗写成人才是艺术;个人化的创作就是风格”等观点。 先生不认为自己在文学创作上有多高的天赋,作为一个“没进过大学,不是科班出生”的创作者,他认为自己弥补差距靠的是勤奋和吃苦。他说:“为了创作,他更是要求自己清空心境,不为杂念所动,全情投入其中 。”先生还结合他的新创作长篇小说《寒门之暖》,讲他五代同堂家族小故事,讲勤劳,质朴与俭朴的家风传承;给大学生讲小说艺术创作的非虚构写作问题,悉心向青年学子传授非虚构写作的文学创作技巧。  

D2X5A_}@P8ZS5O)]HP7S]0S

      讲座中,先生特意安排了与青年学子的互动环节,青年学子提问踊跃,先生就小说创作经典形象、提炼素材、创作风格等问题一一作答,他谆谆告诫学子“文学创作不要去刻意模仿,你就是风格”、 “要有发现艺术和提炼生活的本领”、“艺无止境,文无第一,要抱谦虚谨慎的态度。”

  讲座结束后,先生就新作长篇小说《寒门之暖》举行了现场签售仪式。

3}RO5KH1PFPI(9VE17ZHZNQ

       彭见明老师是湖南省政府文史馆员、一级作家、中国作协全国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小说、电影《那山 那人 那狗》曾获得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加拿大、印度、日本等国际电影节奖。长篇小说《玩古》获全国优秀长篇小说奖。共著有长篇小说十一部;小说、散文集十三部。有多种语言译本在国外出版。多年来,彭见明老师从湘北地区的山水风物中,从传统文化生活中吸取创作灵感;用质朴而富有诗意的语言,讲述具有深厚历史传统的社会风俗,描绘美丽质朴的自然,表现纯良的人性和温暖的亲情。

    彭见明老师不仅是一流小说家,还是优秀的书画家,他创作的写意山水国画,既有扎实的传统笔墨功底,又有现代艺术的风格,具有文人画的典型趣味。





版权所有: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地址:长沙市星沙经济开发区特立路5号 邮编:410100

湘ICP备050027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