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培训

特立人文讲坛

解读经典专题讲座 ----《西游记》的数字文化探幽
发布人:霞光万丈      发布时间:2019-05-27

5月21日下午,我馆邀请了国际传播学院从事中国文学和文化研究的李伟老师在图书馆三楼教师阅览室为读书社、文学社等学生社团和全体馆员们作了一场题为“《西游记》的数字文化探幽”讲座。

讲座伊始,李老师就《西游记》有关人物、情节抛出了6个问题,一石激起千层浪,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李老师因势利导带出了“中国古代数字的奥秘”、 《西游记》中“三”和“七”数字的奥秘。接着李老师旁征博引,从《史记》、《道德经》、《论语》、《周易》等经典著作的角度对数字文化进行深入浅出地剖析,让听众明白了数字文化的作用和意义以及对《西游记》为代表的四大古典名著的深远影响。

将近两个小时的讲座,大家听得饶有趣味,纷纷表示,本次讲座使他们获益匪浅,加深了他们对 《西游记》 的了解与认识,同时也激发了他们学习国学、阅读经典的兴趣。

此次讲座是深入落实《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精神及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立德树人”的号召,是“阅读经典 立德修身”书香校园活动月安排的活动之一,它在打造书香校园,充分发挥图书馆、学生社团组织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现场1

讲座现场


版权所有: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地址:长沙市星沙经济开发区特立路5号 邮编:410100

湘ICP备050027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