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指南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图书馆 > 服务指南
图书借阅指南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4-12-24

一、图书馆对于大学学习有什么样的重要作用?

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是为教学和科研服务的学术性机构,是学校信息化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基地。它作为学校三大支柱之一,为学校的专业建设提供支持,为教师的教学与科研提供帮助,为学生的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提供平台、载体和服务。如果说大学是知识的殿堂,那么图书馆就是殿堂的脊梁。我们图书馆馆藏丰富,同学们可以在图书馆借阅图书,阅览报刊,使用电子资源(网络数据库、多媒体资料),上网,听讲座,咨询问题等。

二、进入图书馆需持有什么证件?

读者需凭本人“校园一卡通”进入图书馆。

三、能带包进入图书馆书库或阅览室吗?

进入图书馆书库或阅览室不得携带任何已借图书、包等物品。可将物品临时放入书库、阅览室外的存包柜中。

四、利用存包柜应注意些什么?

图书馆的存包柜是为方便读者临时存放物品用的,无专人管理,存放物品时应注意将钱包或手机之类贵重物品取出随身携带,如果遗失,图书馆不负赔偿责任;图书馆的存包柜是由读者自行上锁,读者当次使用后应将物品取出。存包柜只供读者临时存放小件物品,禁止长时间占用。

五、能用别人的“校园一卡通”借书吗?

图书馆实行开架借阅,读者凭本人“校园一卡通”进入书库。“校园一卡通”只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

六、学生读者借书数量是否有限制?图书借期是多长时间?

学生读者每人限借4册,借期一个月(30天,寒、暑假除外)。

七、怎样找到想要的图书?

打开图书馆网站(http://tsg.hnmmc.cn),在“快速检索”框内输入检索词,查询本馆是否藏有你想要的图书、该书是否可借以及该书的藏书位置。图书馆借书处大厅及各书库内均设有供读者使用的书目查询终端,可以用这些查询终端查询。

    八、怎样利用检索机检索图书?

    图书馆在图书馆一楼大厅、借阅大厅、三楼学术报告厅外都配置了检索机,检索图书可选择图书类型(中文图书或外文图书)选择检索项(题名、索书号、责任者、出版者、主题词等)选择检索条件点击检索按钮,完成检索。

九、为什么在书库和各阅览室内都要求使用代书板?

代书板是为了防止图书乱架现象,以避免给读者查找图书带来不便。读者在选书时,应该把代书板放在所选书的位置上,这样还书时就能方便地知道应该还在什么位置了,应该注意一个代书板一次只能取一本书。

十、图书馆所有的图书资料都可以外借吗?

不是所有的图书资料都可以外借。图书馆的期刊、报纸、过刊、工具书、大型画册、图录(价值100元以上)只限在馆阅览或复印,概不外借。磁盘、光盘等资料只能拷贝或在图书馆网站下载,概不外借。

十一、外借图书有缺损涂抹该怎么办?

借书前,要认真检查图书有无破损、污损、勾画、缺页等情况,一旦发现问题,应立即告知工作人员,当场解决处理。归还时如发现有问题的(涂抹、批注、批画、污损、撕割等)作如下处理:经修复后不影响再次阅读使用的,按书刊原价的三分之一赔偿;经修复后影响再次阅读使用的,按书刊原价赔偿。

十二、外借图书超期如何处理?

读者须按时归还所借图书,如需续借须在图书到期前办理续借手续,学生读者续借期为半个月(15天),每本图书限续借一次,对超过借期的图书按每天每本0.1元处罚,每本书的最高罚款额不超过遗失赔偿标准。超期费不用马上交付,可记入超期欠款中,欠款超过1.00元,将无法借书,需交清欠款方可继续借书。

十三、怎样知道个人借书情况和还书期限?

可以通过图书馆网站(http://tsg.hnmmc.cn),在“我的账户”栏目中,输入读者“校园一卡通”卡号,登录后即可知道个人借书情况。

十四、可以在网上续借吗?

可以。但要在还书日期前3天办理。具体方法:进入图书馆网站(http://tsg.hnmmc.cn),在“我的账户”栏目中,输入读者“校园一卡通”卡号点击即可看到自己的借书记录,点击续借提交即可。如果图书超期,计算机将不予续借,需到馆归还。

十五、外借图书丢失了应该怎么办?

丢失的图书,尚能买到的(注:指与遗失书刊相同“书刊名、作者、出版社、版本”的书刊),可买书赔偿,另收条码及加工费10元;不能买到的,根据书籍的出版年作相应赔偿, 具体赔偿参见《违规处理办法》。

十六、图书馆电子资源有哪些?

图书馆现有“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免费资源,还有“超星期刊”、“九羽文献搜索”、“龙源期刊”、“上业百科视频”、“时夕数据”、“起点考试网”、“时夕乐考网”、“博看电子期刊”等多种试用资源,试用期满后师生仍然可以通过有偿付费的方式继续使用这些资源。 

十七、下载的论文为什么不能直接打开阅读?

通常情况下,不同的资源数据库都有特定的阅读工具,从该数据库中下载的论文,在阅读之前必须确保电脑中安装了对应的阅读工具,否则不能直接打开阅读。

    十八、下载论文需要收费吗?

图书馆为了更好地帮助师生搞好教学、科研等工作购买了“中国知网”数据库,师生在校园网内可以免费从该数据库中下载论文,从其它数据库中下载论文则需要支付相应的费用。

十九、如何使用万方数据库

    在校园网内进入中国知网网站http://www.cnki.com/),在检索框中输入想要检索的关键字,点击检索之后,就会将符合条件的资源检索出来,我们可以选择适合的资源进行下载或阅读(阅读前需安装pdf阅读器)。

二十、如何在图书馆上网查找资料?

学校为了方便师生在图书馆内查找资料和进行电子阅读等,在图书馆内建有电子阅览室(目前正在升级改造)供师生使用,师生凭“校园一卡通”使用计算机,并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学校有关规章制度,做到文明使用、绿色上网。为了方便师生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智能终端查阅电子资源,我校图书馆正在积极筹建移动数字图书馆和统一检索平台。 

版权所有: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地址:长沙市星沙经济开发区特立路5号 邮编:410100

湘ICP备05002748号